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不斷精進的教學之路-- 《教學的技術》心得



「你們可以拿看看,這是真的賭場籌碼,一個重量14克,這是我最近幾年的教學才拿來使用的記分教具。」

福哥在課堂上細數用籌碼來記分的優缺點。

雖然不是第一次上課看到用籌碼記分,但還是覺得舉手搶到籌碼會覺得很爽XD  

這就是福哥的教學,不拘泥於單一的方式。記分可以用撲克牌記分、找組長記分或者助教幫忙記分。有什麼優缺點,福哥都娓娓道來,鉅細靡遺而言無不盡。

各種教學的手法,不只講給我們知道,還讓我們現場演練。於是,你會看到在旅行社工作的人在教急診醫護溝通、保險從業人員在推銷旅遊行程、中文老師搖身一變成了心電圖大師。

邊聽課實在覺得中箭很多次。我就是那個只會用問答法的老師啊~也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的教學目標,可評量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聽千百次不如去做一次

在上完課的隔週,要去醫學院教醫學生,不如就趁機逼自己看看能做到什麼程度吧。

「我叫他們分組可是都沒人理我啊?」浩業醫師在課堂休息時問了福哥這個問題。

這應該是教學初學者的恐懼吧~是的,我也超害怕沒人理我啊~

不過,福哥教我們,應該要先跟學員們有一些互動,一進門開口就請人家分組,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會有反應的。於是我在why me之後放了一張「來上課的好處」,包含會得到獎品(蘋果的logo)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再給予一些不那麼容易達成的分組條件,總算分成了六組。


行動後學習After action review

為什麼沒有其他中間的過程?對,我本來以為分組是最難的,然後分完組才發現完全不是這樣。整堂課在忙亂中渡過,唯一慶幸的是,自己沒有超時。因為是下午3-5點在三芝上課,如果超時,下課就會搭不上交通車離開啊~

做得好的地方
- 儘量嘗試了不同的教學法。播放影片再問答或討論,其實還挺有趣的。
- 有適度的走位。整個教室左右兩邊都有螢幕,上課的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別只待在一邊,學員討論的時候適度走進去。

可以更好的地方
- 對於學生的程度沒有搞清楚。「老師,COPD AE是什麼?」不小心為了投影片上的工整,選擇了英文縮寫,卻忘記四年級的學生還沒學過這麼多臨床的縮寫。

- 影片的講解不夠清楚。因為影片只剪了短短10幾秒,解說得也不夠,造成學生搞不清楚頭尾方向。

- 上台演練的操作超失敗。本來希望學生們上台練習X光判讀或動脈血氧判讀,因為時間不夠而且只有一題,所以沒有強制每組上場,採用自願舉手的方式,然後‧‧‧然後就死掉啦~給多少分都沒人想上台演練,超冷的‧‧‧

- 其他太多操作細節需要改進,就不一一列舉了。


想要進步該做的事

對我而言,想要精進,得始於「自律」。福哥這麼厲害的老師,上課前還是在對投影片做最後修整,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反觀自己的自我要求就不太夠,幾百年前上過仙女老師的課,終於在這次拿出「寫站舉傳」小白板讓學生們作答,這才發現白板的妙用之處。

多嘗試才有進步的可能。看看James上完沒兩天就運用在大堂課程上,還得到不錯的效果。對我來說是種鼓勵也是種刺激。如果只是學了卻不做,那就太可惜了,一定要逼自己一次比一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