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串起人生的點點滴滴

偶然在一本書上提到,賈伯斯十年前在史丹佛的演說。不急不徐的講述了三個故事,很有TED的感覺。

「你不能預先串連起這些人生的重點,你只有在回顧時才會明白,這些片段會在你未來的人生派上用場,帶來不同凡響的人生」

第一段故事「Connecting the dots」,大學只念六個月後休學去旁聽字型課程,成為十年後創造麥金塔漂亮字型的契機。不管遇到的轉折是好是壞,也要持續的努力,有天回頭看看,終會發現這些努力是有成果的。

「有時候人生的打擊,就像是被磚頭敲到頭一樣,不要因此失去信心」

第二段故事「Love and loss」,在蘋果事業蒸蒸日上時,卻被自己的公司開除,雖然頓失重心,卻發現原來這些還是自己最喜歡的事,所以激發了創造力,建立了新的公司,甚至後來與蘋果合併而重新回到蘋果。要找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這樣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都還是可以繼續努力下去。

「你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別人的生活中。」

第三段故事「About death」,說明自己之前的胰臟腫瘤病情以及治療的情況。當自己如此接近死亡的時候,可以知道甚麼是真的該在乎的東西。就像憲哥演講告訴我們的,人生只有七十萬(小時)可以使用,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在不重要的事物上。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應該是賈伯斯最廣為人知的勵志用語吧~ 我喜歡翻作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簡單卻很鼓舞人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