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我的思考,我的光》中村修二


 2014年底,中村修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因為他發明的藍色發光二極體(LED),湊齊了三原色,帶領LED進入多色源的彩色境界。這本書是在他得獎之前寫的,分享他研發中的心路歷程。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又借用了憲哥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實在是看到這段的時候腦中自然浮現 (被洗腦的很嚴重XD)。在研發開始時,有三種材料常被拿來研發,A發出的光昏暗,B在製程上有極大困難,C則是大家研發的主流;中村先生決定避開大家認為穩贏的主流,選擇了幾乎不可能成功的B,因為,他賭上了那微乎其微的可能性。「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除了勇敢跳脫舒適圈外,也需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他,不要昏暗的光,也不要走大家認為穩贏的路,他所選擇的,並不是魯莽,而是經過仔細思考後挑戰那微乎其微的機會。



要有別人學不來的優點

中村先生早期因為缺乏設備,因此往往自行打造自己所需要的設備,日積月累下來,他對於設備的結構功能都非常了解,也造就了日後成功的基礎,這也是那些只談理論的人所學不到的,他可以把設備的簡單構造放在期刊上發表,但卻沒有人可以照著做出來成品,因為細微的調整只有設計這個構造的他才能做得到。這就是他的核心價值所在。



追求專業的價值

這部分也許毀譽參半,中村先生與前東家對簿公堂,為了爭取他覺得應該得到的報酬。中村先生日以繼夜的研究,甚至研究成功的時候以公司的名義申請專利權,公司給予的些許獎金讓他開心的繼續研發,殊不知,在國外人的眼中,這就如同奴隸一般,給你一點好處,你就開心的一直做下去而沒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所以他們戲稱中村為「奴隸中村」,這也激發了中村先生審視自己應有的價值,進而前去美國找尋更好的環境。

這跟現今的台灣非常類似,專業沒有應有的價值與尊重,導致缺乏追求專精的動力。像是現在,選舉要到了,明明年年虧損的健保卻要將保費下降,同時又要將陸生納入保險。錢從哪來?於是胡亂找些奇怪的人以莫名的理由核刪醫療費用來稍為彌補虧損黑洞。

不過 ,抱怨不會改變現況,我們可以學著做得更好,惟有精進自己,培養自己的實力,才有機會逃離制度的掌控!

最後,惡搞一下這本書的封面,中村先生拿著藍光讓我想到下面這張圖啊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