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氣喘患者不可以吃止痛藥?

地點:病房的護理站

有氣喘病史的王先生,生氣的詢問病房人員,為什麼我有氣喘病史,急診醫師還給我開止痛藥讓我過敏發作?我去Google查都說這個藥物有氣喘不能用!


---------------------------------------------------------------------------------------

猜到了嗎?這位病人在急診被開立的藥物是Cataflam® (克他服寧®),大家對於它的學名也許比較熟悉:Diclofenac,曾出現在痠痛貼布的廣告裡,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那問題來了,到底氣喘病人可不可以用呢?

我們先來看看Google cataflam可以查到甚麼。在第一個項目就是中部某醫院的藥物仿單,其中是這麼寫的:


難道真的不能用嗎?但是這仿單的第一句話也這麼寫著「本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或錯誤請仍依廠商資料為主。」意指著可信度不高吧。所以就上了醫院的MICROMEDEX®藥物諮詢網站查詢,Cataflam的禁忌症中這麼寫著「Asthma, urticaria, or allergic-type reaction following aspirin or other NSAID administration」,應該翻譯成「曾經使用aspirin或NSAID後造成氣喘發作、蕁麻疹出現或其他過敏症狀者不適合使用」。而上藥廠網站查到的藥物仿單,果然也是這樣子寫的。



所以,誤會源自於翻譯的人英文程度差,但為什麼會特別提到氣喘呢?從英國醫學期刊網站上可以查到一篇關於NSAID的文章(http://www.bmj.com/content/346/bmj.f3195) 其中提到了,大約20%的成人氣喘患者跟5%的兒童氣喘患者在服用Aspirin 或 NSAID類藥物時會造成第一秒用力吐氣容積(FEV1)減少,簡單的說就是會導致氣喘發作。

結論:氣喘患者可不可以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阿斯匹靈?如果有需要還是可以使用,但需注意是否有過敏症狀發生,一旦發生過則應該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