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觀己.觀人<出色戰友的訓練心得>



這兩個月與大家的切磋跟受到作業折磨後的最大收穫,就是體會到溝通必須要能夠觀察自我以及他人,僅僅觀察對方在溝通屬於甚麼顏色是不夠的,還得要知道自己在合適的時候要怎麼應對,才能有效的溝通。

體會到硬用的道理

以往常常覺得自己辨識別人的顏色屬性很弱,殊不知,只是因為沒有練習才不熟悉,要怎麼練習?真的就是要自己思考周遭所有人的顏色特性。在自我解析的作業中,我們必須幫其他同學「解籤」,也就是要思考對方所表達出的顏色可能有甚麼優缺點,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以及表達能力。前一陣子上某堂課,課堂上放了速食遊戲的電影片段,麥當勞弟弟出場的第一句話就是臉臭著說「這薯條脆了5%」!看到這裡,覺得他就是十足的綠色人啊~而麥當勞哥哥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對主角雷克洛克親切地打招呼,應該有藍色的特質;而雷克洛克這種idea超多、一掌握機會就衝了的人,則很明顯的是橘色性格。這兩個月的練習,讓我遇到新的人事物,會開始思考他們的顏色屬性。

發掘自我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顏色,從解析自己的作業中,找到自己平常生活中的所有顏色,一方面想破腦袋也要想自己有那些顏色的特質,算是一種回溯的學習;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看其他同學的檔案,加深對顏色辨識的印象。其實每個人都有四種顏色,只是多寡而已,如果先入為主覺得自己只會專精自己的主色,那麼就太限制自己了。

互動學習

最後一個影片題目真的很困難,既考驗大家的創意,也考驗著組員彼此間的溝通磨合。我真的覺得,雖然我是金色,但是在做事的時候好像不適合當主管/組長,我會很希望有條列式的規矩可以遵循,但發現自己是規矩的制定者的時候,很難訂出適合大家的規矩,你訂出schedule,大家就會執行嗎?好在我們的組員都是好人而且都住在台北,約了一次出來大家討論,果然面對面溝通會比用臉書來的有效率許多,短短時間內,靠著大家齊心就完成了初步影片大綱,還意外發現明明主色是綠色的戰友居然「超、有、梗」~ 最後影片總算是在死線前生出來了~慶幸的是,自己也沒有因為做這次作業跟團員結下樑子(應該吧XD)

持續練習

隨著卡姊出色招待所的開張~似乎不久的將來,能夠與更多的人有所交流,只有持續練習與硬用,才能讓自己的溝通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