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TEDx Taipei 2015 BIG BANG ! 會後心得


之前曾經被人家這麼問,「既然TEDx Taipei 2015 的講者你大多不認識,那你為什麼要去聽?」

我也曾有過這樣子的疑問,曾經在某知名講師的演講上聽到觀眾說「從兩三年前開始您每場演講我都有去追」,那時我十分不解,這講師的風格聽一次就如當頭棒喝牢記在心,為什麼需要一直聽那麼多次卻又似乎沒長進?

直到後來看了一本書提到的,心態,也是一種「態」。你每每聽到激勵人心的東西覺得自己一定要努力上進的這種心態,是因為受到熱情變成了氣態,而時間久了熱情消退就成了液態固態,自然是不動了。所以,每隔一段時間聽一些可以激勵人心的演講,也是督促自己持續進步的一種法門。因此報名了TEDxTaipei想聽聽別人分享的故事與熱情。

此次年會分為五個主題:源 (Origins of the Future)、擊 (Collision)、群 (Power of Crowds)、浪 (Next Waves)、本 (Back to Basics) 總共三十幾位的講者分享他們的經驗。


「源」的主題,前一篇已經提過印象最深刻的講者了;「擊」裡面印象最深的就是ARRC火箭計畫主持人吳宗信先生,台灣,將來可以發射自己的火箭自己的衛星你相信嗎?從怎麼樣設計引擎,改良然後試射,失敗後擷取經驗獲得下次的成功,他的熱情彷彿告訴我們,成功發射衛星就是明天了!


跟隨自己的熱情!!

「群」裡面最喜歡的是插畫設計師 Michela Picchi,主修經濟學的她,因為始終覺得畫畫才是她的熱愛,毅然決然放棄遠本所學而轉向畫畫,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最後成為了成功的藝術家,她鼓勵我們「Be more, fear less」,只有勇敢去做才會改變現況。


「浪」,賽車設計師Azizi Tucker跟洪裕鈞的合作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最近看到新聞提到,近年來方程式賽車市場萎縮,甚至韓國因為不想承擔虧損違約不主辦2016比賽;另一方面,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慢慢的崛起。電動車,跑不快嗎?不,從時代的趨勢以及他們的努力,可以知道電動賽車也許是未來的一波浪潮。


這個主題還有四位素人海選的講者,從全台灣經過幾番廝殺選出,每個都說得非常好。對於更生少年的心靈捕手--張進益先生的演講印象很深刻,曾是更生人的他藉由宗教的力量找到了愛,並且樂於分享幫助其他迷途的少年,簡單的言語中,我覺得他在發光,非常真誠的一個人。


作為壓軸的「本」,幾乎都是藝術家,共同的特色,就是「熱愛台灣」,他們努力耕耘讓台灣能夠被世界看見。陳明章老師,走在路上可能會被人家以為是哪來的老頭,但拿起樂器講到樂器的故事與隨興的演唱時,厲害到讓人停不下掌聲啊~他細數了月琴的歷史,告訴我們台灣的文化兼容並蓄,並不輸給任何人,要有自信勇敢的做自己。

非常高興自己能夠參與今年的TEDxTaipei,在感受到這些講者們的熱情與光芒後,告訴自己也要多努力,像是最後謝幕時放的「全力以赴,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