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深頁十堂之一.摘要力

會來上這個課,其實是覺得自己常常沒辦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

同樣寫著一堂關於創意課程的心得,我寫上課內容,別人寫如何炸蝦!他用炸蝦來貫穿整篇文章,闡述課堂上的創意心法,如何使用在炸蝦上面,真的厲害!我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而且課前還耳聞這老師很會折磨人,抱著忐忑的心,我走進教室。

一開始就是不斷的腦力激盪


摘要力,是異中求同的歸納能力。與其用說的,還不如實際讓我們做一遍!老師在一開始,在我們同組三個人做自我介紹的時候,要求我們找出三個共同的特質,以及每個人的三項特質。

這考驗著我們歸納重點的能力。歸納能力好的人會從共同的特點裡面提到三個人有哪裡不一樣,像是三個人都喜歡戲劇,但是有人喜歡音樂劇、有的喜歡舞台劇、有的人喜歡歌仔戲。除了認識了同學之外,也開始對摘要有一點點的概念。



從不寫作開始


如果沒有想好就動筆,恐怕會寫出一張又一張的垃圾。所以,老師告訴了我們,「寫作,先從不寫作開始」,我覺得這跟製作簡報很像,不能一開始就打開電腦做slide,要想想聽眾是誰?他們想聽甚麼?我想表達的是甚麼?跟觀眾想聽的是一樣的嗎?原來,這樣子的換位思考,也可以應用在寫作上面。 

那不從寫作開始,要從哪裡開始?從思考你的論點開始。我們常常有很好的點子,但不管用說的或用寫的都無法感動人,為什麼?因為我們缺乏「旅人的思維」,只從自己的角度看出去,往往只能看到狹隘的風景。跳脫自己,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才比較能夠找出讓人產生共鳴的地方。

摘要的魔力--把碎片連成畫面


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讓我們看了三篇不同的文章。第一篇是介紹公司的文章,我真的覺得看起來很費力,因為我不知道這整段文章所想要表達的意思,一部分是因為文章寫得太過發散沒有重點,另一部分我自己歸納的能力也不是這麼的強,所以幾乎是看完就忘。

第二篇是人物訪談,相對上好很多。因為文章帶入了一個主角的故事,這會讓我比較能夠看得下去,雖然充滿了片段感,但大致抓的出重點所在。

第三篇的文章,內容跟第二篇類似,卻給人完全不同的感覺。第二篇文章的片段感在第三篇當中消失了,每段的摘要句把前後連接成一幅畫面,彷彿我就在現場聽這人物訪談。

「如果寫作的人,花一點心思把內容連貫,那麼讀者讀起來就會比較輕鬆」。老師帶我們看三篇文章,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在第一堂課過後,我常常在發文前會思考如何加入摘要句。這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也只有刻意練習,才能真的有所改變,希望接下來的課,能夠更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