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深頁十堂之三.情節力



突然發現,要把「情節」系統化的描述出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它就是一個變化的過程。同一篇文章,我們決定描述同樣的觀點,十個人去提取情節,就會創造出十種不同的故事。這就是課堂中【美華大腸圈】的練習。


情節力,就是要讓我們創造出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故事。



情節的描述

情節要能帶出畫面,所以描繪需要具體可信。明確的數字、五感的體驗,都能更加在聽眾心中形成難以忘記的畫面。

刪除枝節。太細微的情節只會讓整個故事又胖又重,所以決定內容的時候要記得,就像是在做簡報一樣,刪除雜訊,才能讓聽眾聚焦。


要有起伏的曲線。故事如果平鋪直敘,那其實挺無趣的。所有吸引人的故事,都有其自己的故事曲線,甚至還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在裡面。


情節的描述訣竅,我覺得其實就跟說一場好故事一樣。好的故事會吸引聽眾聆聽,壞的故事則是加速讓他們划手機。


情節的提取

提取情節,從訪談開始。課堂中我們練習訪談兩位同學,在短時間提取可描繪的情節。

在這個階段,保持好奇是很重要的。但是要能夠問到重點,否則都只是在閒聊罷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趣的是,再怎麼覺得自己是沒有故事的人,經過大家訪談,都還是能夠理出頭緒排出故事的情節。

不要把時間或名詞當作段落標題。我們討論了一個很好的故事,但其中的一個標題我們下了「時代動盪不安」。僅選擇一個名詞,是無法吸引聽眾的興趣。


如果搭配我們下的主題「關鍵時刻、關鍵改變」,也許可以考慮用「環境改變」「心態改變」以及「行為改變」來當段落。


訪談作業



2016年6月,陳醫師在睡眠醫學會眾多的前輩之前,完成了一場百人的專題演講,而且大獲好評。

而在事後,我跟他聊起了這次的演講,他告訴了我他如何踏出舒適圈。

起步最難
大部分的人都推託準備不夠不敢上場。問題是,沒有人一開始就全部準備好的。機會來了,有40%的把握就應該要衝。頭過身就過,只要肯起步,就會朝目標更邁向一步。

克服懶惰
當然準備過程中也不是都那麼順利。舒服的沙發與充滿食物的冰箱永遠在誘惑我們。在想偷懶的時候,要不斷想到自己的目標。善用時間的壓力,可以讓自己不再那麼懶惰。

刻意練習
有好的內容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完美得把它說出來。唱場前的演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陳醫師只要抓到時間就不斷重複練習,上台的時候才能發揮流暢的功力。

整個準備過程中是辛苦的,但是講完的時候,得到師長的稱讚,讓睡眠醫學會的同仁都認識自己,無形中已經幫自己拓展了舒適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