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部落格【流量與寫作】心得

星期天的早上,結束世界海洋日的路跑,小憩片刻後~就迫不及待的跑去上課地點準備上課。

為何想要來上部落格寫作?


最早開始寫部落格,是2004年PChome的新聞台,那個時候剛進醫院見實習,也沒有fb可抒發心情,所以就常常在上面發表文章,隨著fb陷入得越深,近幾年來幾乎沒再在新聞台中發表甚麼文章。直到今年四月初聽了新思惟國際舉辦的跨界演講,才想要重拾部落格的寫作充實自己。會換一個地方並不是要拋棄過去的自己~有時回過頭來去看十幾年前的自己反而是天真充滿熱情的XD

但是,寫作從來不是我的強項,不希望因為寫而寫的我,陷入了困擾。剛好此時,fb上的朋友介紹了這堂課流量與寫作,雖然完全不想注重流量,雖然找不到人一起團報享優惠,還是點下滑鼠報名了這堂課。

流量是甚麼?可以吃嗎?


這張可愛的圖是部落格漫畫家身兼助教的Steve畫的,把經營部落格比擬為推圖遊戲,經營者一開始只能從自宅開始耕田,必須藉由水 (流量) 滋潤才得以壯大,最後才能建造出雄霸一方的城堡 (擁有鐵粉的部落客)。所以說,流量不能吃,但沒有流量的部落格,也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遊戲罷了。




他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想要初學就可以寫出膾炙人口的好文章或代表作,當然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天資聰穎如張無忌聽一遍就可以練成乾坤大挪移。但是,老師也告訴我們,不要甘於做平庸之輩,就是要給自己最高的定位,「我就是要拿屠龍刀倚天劍做天下至尊!」,然後,朝著那個目標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累積實力,就算最後拿不到最好的,也一定是在高手之列!

打通任督二脈


以為學了九陽神功就很厲害了?沒打通全身經脈前,張無忌也不過是個普通高手。老師給了我們三個關卡鼓勵我們突破:勤更新代表作讀&記每日更新,從小品開始練習,會越寫越快,越寫越有內容;寫出代表作,要能寫出領頭的文章;大量閱讀及筆記,閱讀,是創作的源頭,也拓展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內涵。

學習不能停,好還要更好


最後引用老師寫在最後一頁鼓勵大家的話。想起四月初的演講,自己的同學楊斯棓在台上侃侃而談,他也一樣鼓勵我們「要跟沒有借東西」,看到別人有的我沒有,就好好學習,走出舒適圈,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