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輕佈置,可以讓宅男脫魯!?

「家裡堆滿雜物的宅男,因為一台音響,興起了想整理佈置的念頭。不只是居住環境,甚至是髮型穿著也潮了起來,而且還...」

還記得嗎?這令宅男們稱羨的廣告--"品味藏在細節中"


上完輕布置課程,好像對這個廣告又有更深的體悟。


輕布置帶來的好處


   --動線流暢,走路不卡卡
       礙手礙腳的東西消失了,才會開始覺得這個空間舒適宜人。走路走一走撞到東西,或者要拿個剪刀得翻箱倒櫃的尋找,這些都會讓人心浮氣燥。

          嘉鴻告訴我們說,以前他因為家裡很亂所以放假的時候不喜歡待在家裡。不過現在,他放假非常喜歡待在家裡,因為就好像身處咖啡館中。


   --視野寬闊,心情也遼闊
       當可利用的空間變大的時候,心情自然舒暢。不只是心情改變,有空也可以利用空間來做些伸展的運動。

   --主題佈置,獨特有故事
      將布置融入自己的經歷,成為獨一無二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嘉鴻分享一個案例,將牆上放世界地圖,布置出曾經去過的國家。那種只屬於自己的空間的感覺,真的很棒!


輕佈置怎麼做?

就跟簡報一樣簡單!

--少即是多
   捨棄才能看見主題,留白才會有餘裕。60%的收納、20%的布置與20%的留白。這也是在做簡報上面最基礎的道理,但也是最難的道理。斷捨離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如果不捨棄或收納,就無法有好的布置。

--要有主軸
    我們常說:投影片一頁一重點。布置也一樣,應該要有主題重點。然而,當你嘗試著放入過多主題的時候,你的空間就會陷入混亂。

嘉鴻也讓我們用紙裁的傢俱直接在藍圖上排列,實際讓我們體驗一下在不同主題下(跟朋友聚餐、想放鬆、藏書),如何增加空間的寬敞。

不過,由於我們都是外行人,所以大家都選擇把傢俱變少! 結果雖然這麼做就會讓空間變大,但是現實生活中可能沒辦法放這麼少的傢俱XD

--配色單純
   色不過三,萬用黑白灰。如果不是配色高手,別輕易嘗試有反差的跳色。選擇色系一致是最保險的選擇。萬一想不到顏色,沒關係,黑色、白色、灰色就跟簡報配色一樣,永遠是你的好友。

配色之外,光源也是影響氣氛很重要的因素。在實際小演練的時候,我們運用白光跟黃光輪流當光源,發現在用黃光的時候整體色系較為柔和且溫暖,而白光則有一種冷冽的時尚感,各有各的優點。


找到動力

說穿了,布置的起點在丟棄與收納。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但知道不等於做到。就像那則廣告中,主角因為一台音響,才開啟了想要布置的動力。

所以,看看自己目前缺乏的,應該就是一台音響吧(誤)XD

仔細省視自己,找到自己的動力與目的,才能讓自己能夠去丟棄不需要的東西,期待創造出一個充滿自己故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