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看電影學談判3《速食遊戲》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看電影學談判。這個活動是Alex買下電影公播權後,帶著學生一起解析電影情節中跟談判有關的知識與技巧。

我覺得這個活動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

第一次是看間諜橋,那時候對談判的理解完全白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談判中需要仔細的觀察,整個過程中雙方的一舉一動,都有其背後的涵義,如果能抓住對方的破綻,才能夠在談判中奪得主導權。

第二次是看寒戰》,因為爭取外卡失利而只能流口水看著大家參加。Alex老師有秀了一張「如何面對合理質疑」,感覺面對衝突以及被質疑時可能很好用,先收起來放XD

這次是看《速食遊戲》。雖然老師總是說大部分的橋段課堂上講過,想要勸退我們,不過,對於高深莫測的東西,聽兩遍總是會比聽一遍更有印象吧~

從吃鱉的銷售中學談判

雷克洛克總是一臉興奮的說著他的奶昔機,又頹喪著走出門。端看他說的內容,其實已經有做到換位思考了,那為什麼還會失敗?

不夠了解顧客。

他沒有真正去了解顧客的需求以及可能不買的原因。對於不同的顧客永遠用同樣的開場白,這樣子很難勾起顧客的興趣。

另外,他也不讓顧客有說話的時間。口若懸河劈哩趴啦的說完,最後再問顧客買不買?根本沒有人在聽啊!

了解對手停頓,是Alex課堂中提到N遍的東西。我以前常常覺得如果停頓就會被掌握主導權。沒想到「無聲」其實是種很厲害的武器,用得適當的話在演講或者談判上都會有所加分。

昇華夢想完成加盟談判

談判技巧這麼差怎麼可能完成後來的事業版圖?雷克洛克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想了又想,麥當勞兄弟應該是有展店夢想的,否則不會嘗試開分店。於是他告訴麥當勞兄弟"你們不為了自己,也要為了國家而展店(停頓)!"

只不過想做飲食業卻被拱到可以成為美國精神象徵,聽了怎麼可能不心動!我覺得在這次的談判中,雷克洛克厲害的是,他創造了價值,而這個價值遠超過麥當勞兄弟所想像的,甚至可以驅散他們曾經展店失敗的陰影。

我覺得不僅是談判,在工作中也可以用到這樣子的技巧。如果可以創造出一個目標,讓雙方放下意見分歧(甚至是過節),應該能提高合作的可能。

超出期待的驚喜

Alex的課,就是厲害在這個地方。我事前知道會有一個遊戲,但沒想到是融合了速食銷售與談判的遊戲。

我們同一組的同學分成買方以及賣方,賣方決定要賣什麼品項以及價格,買方去其他組採買。我選擇了賣方,
玩完第一個想法是:靠~賣吃的好難,備料都不知道怎麼備!

這有甚麼談判的內容?事後回想,這一整個就是在複習談判前的「準備階段五部曲」--釐清目標、情報蒐集、腦力激盪、擬定戰術、沙盤推演。

而我們好多組到後來買方都有剩下的錢、賣方都有沒賣掉的產品。回顧起來很多細項都有值得優化的地方,雖然已經燒掉不少腦細胞,但仍是思考得不夠。


我想這天的活動,讓我有三個感想:
1.談判可以有很多面向的應用。
2.反覆練習才有可能越來越厲害,談判是,其他地方也是。
3.從談判專家的眼中看電影,比自己看有更多的體悟跟學習。

雖然很擔心Alex總是為了課程而燃燒自己,但真心覺得這種活動一定要繼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