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侍酒師的表現力》田崎真也

酒紅色的外皮,用文字雲的形式刻畫出酒杯的形狀。

前一陣子機緣巧合去了一場品酒會,台上侍酒師講的趣味橫生,台下我怎麼聞也聞不出他所敘說的味道。正巧看到這本有趣的書,所以趕快研究看看應該如何學習品酒。翻開了書,才發現裡面藏著不只品酒的知識。


真的,好吃嗎?

不只日本,在台灣也隨處可見別人對於食物的評價「啾C」「Q彈」「味道濃郁卻淡雅易入口」「嚴選素材」「有機栽培」,但這些真的能代表著好吃嗎?啾C不過代表食物液體含量多一些,Q彈是觸感,味道怎麼可能既濃且淡?嚴選素材是廚師必備條件,有機栽培更不代表著味道一定很好。這些,都不足以實際描繪出食物的味道,但,對大眾來說很管用。 久而久之,大家都喜歡用看的或觸覺而不使用味覺嗅覺來評斷食物了。食物如此,品酒亦如是,要找到正確的形容來使沒吃過的人也能一看就能聯想到味道來。


鍛鍊五感,豐富表現力

文中作者也整理了很多關於各種葡萄酒可能會聞到的香味,要對這些香味有感覺,需要時常的練習,去聞聞實物的味道,才能在腦中建立聯想。不只嗅覺,日常生活中也可訓練自己的其他感官,你不再只是看到藍天白雲,而是看到「颱風過後,雖有雲層但不深厚,依稀可見藍色的天空躲在後面,偶有微風吹過,但已經沒有雨的味道了」。

加分不扣分

大多數的人習慣扣分式的評論,意味著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對於聽的人其實不那麼舒服。若以一定的基準用加分的方式來評論,可以發現更多的優點。食物是這樣,做人處事也可以用的到,用合適的言語鼓勵人,會比挑東挑西來的好多了~

練習


以這碗拉麵來練習吧~

1. 白色濃厚的湯頭,以壓力鍋熬煮萃取,意外著爽口;入口即化的肥美叉燒,吃起來一點也沒有肉的感覺,搭配著麻辣碎肉團,使得整體拉麵進入了另一個層次。

2. 白色的湯頭使用了牛骨豬骨以及雞骨萃取,肴起一口湯聞起來充滿豬肉脂肪的香味,喝下去卻多了些雞湯的味道,第二口喝下去,開始感覺濃郁的起士味;接著把麻辣碎肉團攪散,適度的辣味可以降低油膩的口感,搭配著豆芽與木耳的清脆,取得了絕妙的平衡。叉燒使用三層肉,墩煮入味,肥中有瘦,一口咬下,脂肪包圍著肉在嘴中化開,濃濃的豬肉香味絲毫不輸湯頭。

哪種,看起來比較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