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職場憲上學--閱讀心得報告

反覆看了幾篇憲哥指定的職場憲上學,嘗試著摸索這些文章為什麼會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擁有高瀏覽率、按讚以及分享。

標題要能吸睛

再有內容的文章,如果不吸引人點閱也是白搭。所以下標要能夠引起人的注意而且要讓讀者能夠一看就知道文章的內容在討論甚麼。可以用疑問句當作標題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或是否定句激起讀者想辯論的心情;也可以穿插時事的梗引起廣大群眾的興趣。圖片是另外一個可以輔助文章的東西,比如說「三大理由!公司福利再好,你也不該從菜鳥待到退休」封面照片擺著一隻「跳槽」的金魚,也符合文章的主軸。

故事帶入主題

標題吸引人進來,如果內容一開始就劈哩趴啦一股腦兒把道理硬塞,讀者就會因為過於無趣而離開。因此,需以淺顯易懂的故事釣讀者上鉤,等到讀者無法自拔的時候再拿出文章想要表達的理念。故事的選擇,除了勿過於浮誇外,善用時事是比較能引起讀者共鳴的方式,像是「母親節前夕的鋼琴影片」、「『康熙來了』要結束了的話題」,而且要選擇廣大群眾有興趣的故事,如果擺上「中村修二奮鬥的故事」,那可能只有少部分知道他是諾貝爾獎得主的人才會有興趣。

三到五個金句

吸引人進來,給他看個有興趣的故事,還不足以讓他按讚或分享,此時必須寫出想表達的重點,不過於冗長卻能擊中心裡,讓讀者只能頻頻點頭說「對,就是這樣,說得沒錯」,就會在看完文章後默默得按下讚,共鳴程度更深的,就會主動分享到他們的臉書。如此大幅增加文章能見度,又吸引更多的人前來看。越多人分享,就越多瀏覽率,按讚率跟分享率。

適時結束不拖戲

文章主軸概念講完後,結尾要收的俐落,可以留下簡短的結論或者是一些關於本篇內容的疑問句。讓讀者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看完後除了反覆咀嚼思考(順便也增加瀏覽率),無形中培養死忠讀者,讓他們主動會搜尋你所有的文章而且分享給更多人看。


寫一篇文章很容易,但要寫出其中的影響力就需要ㄧ些技巧,這是我看過憲哥文章後的體悟,希望將來寫的文章能夠朝向更有影響力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