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從電影《流感》獲得的啟發








前一陣子,看了一部韓國的災難片《流感》,描述了在首爾附近的盆唐發生了一種新型流感,傳染力超強而且致死率高,身為醫師的女主角,其女兒也不幸感染,來不及離開盆唐的她們被帶到了強制隔離中心,而她為了治療她女兒甚至隱匿病情,好不容易找到對流感有抗體的那個人,卻在隔離群眾的暴動中被刺身亡,最後在死了無數個跑龍套腳色後,與男主角合力解決這次疫情。

---------------------------------------------------

其實,不論是好萊塢還是韓國拍的,這類型的災難片不外乎幾個共通點:
1.災難發生的原因,常常有人為因素參與:人口偷渡帶進來病毒;自行研發可感染哺乳類之鐵線蟲或創造出超級大白鯊卻失控等等。
2.災難擴大的原因,常常起於長官對狀況的誤判:發現巨大的寒流即將來襲而提出警告的科學家,卻被長官斥為無稽之談,而後拖延了撤離的時間造成更多傷亡;醫療研究人員向市長提出了超級流感的發現,卻被譏諷嘲笑,直到疫情爆發後,卻想連整個市區都犧牲掉。
3.不管狀況多嚴峻,主角都會發揮主角威能順利解決災難:這個我想真的不用多舉例,如果災難片的最後是全世界的人都死光...應該沒有票房吧!


      主要吸引我看的是故事選的題材「流感」,這種經由飛沫傳染的病毒,好發於冬春季節,實際上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對於電影劇照的畫面應該也很熟悉,當年SARS爆發的時候,幾乎走在路上的人都戴著口罩,每天電視都會報導多少人感染幾人重病死亡等等;甚至也發生過封鎖事件,就是著名的和平醫院封院,幾乎跟這部電影如出一轍,準備不夠的長官倉促下達封鎖的命令、慌亂的人民不管自己有沒有病,想辦法逃離現場、給予封鎖地區的資源不夠,即使在裡面努力的人也逐漸倒下;不管現在的長官如何沾沾自喜當初的政策多正確,當年被封鎖線圍繞起來的地方,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間煉獄。


       這部電影雖然劇情老套,但很多地方卻是描繪得非常真實。流感,是種每年都會變異的病毒,誰也抓不準哪年會不會有更大的流行,如果真的遇到了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幾件事:


1.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得不推崇發明這句話的老師,在甚麼領域還真的都可以套用。當這種飛沫傳染的疾病大為流行的時候,減少去人多的地方可以減少患病的機會,包含醫院!國人常常會帶著小孩去醫院探病,或者動不動就跑急診搞得像是夜市,在疾病流行的時候無異是增加感染的機會。


2.官員的話別全信:我並不是倡導反政府,只是我們的官員真的都是樂觀看待疫情的,然而,輕忽會導致災禍,從最近的流感只要大家有在追蹤新聞都可略知一二,有時候長官給予的訊息,還不如上網獲得的來的正確。


3.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染病:該打的疫苗就要打,萬一自己有發燒感染的症狀,該看醫生就看醫生,該隔離就隔離,染病還勉強上班,不只害到自己也害到別人。


       Happy Ending只限於電影的情節,如果我們面對相類似的疾病的時候,沒有謹慎小心處理, 恐怕是連後悔的機會也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