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我們可以更文明: 喬床請託是對的嗎?

近日備受矚目的一則新聞,就是謠傳新科立委打電話關說病床的事情,當然她也隨即澄清並沒有這樣子的事情 --重申沒關說,要讓病房請託絕跡。關說的文化,似乎深存在我們的周遭,許許多多的民意代表,也習慣在名片上的選民服務上增加一項「醫療服務」,大多數沒學過醫療背景的這些人,所做的醫療服務,想當然爾,就是出一張嘴,幫忙喬一張床。


為什麼覺得可以喬得到床?

限量總是殘酷的,您有看過哪個限量的活動沒有請託關說嗎?由於一般的活動總是會留下一些位置當作公關使用,使得民眾也會覺得「醫院平常也一定有留床位給公關使用」。這還真是莫大的指控與誤會,起碼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這種床位,如果在滿床時期找得到沒有躺人的空床,一種是旁邊太吵沒人願意住,另一種是醫護人員不夠所以關病床。


滿床是院方不對?

我們同樣也聽到一種聲音,在說沒床讓病人在急診等就是不應該;又或者大肆張揚的說「沒床不會多加幾張床?」

不知道經過SARS時代的人們,還記得當年SARS在甚麼時候慢慢趨緩的嗎?疾病有盛行的季節,在天氣冷的時候,除了流感,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也都容易發作,普通病房或者加護病房自然就比較壅擠,連帶急診也會受到影響。而人力缺乏下,更不可能一直加床來應付源源不絕的病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喬床請託,無異是對這脆弱的醫療體系再施加壓力,也剝奪了其他需要治療的人的權利。


請託絕跡,公平就醫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夠不生病住院是最好的。萬一需要住院等不到床,也請記得,您的關說插隊會剝奪其他人公平就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