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你有站在病毒的立場想過嗎?



        承襲了最近流感的話題,想到了一款遊戲瘟疫公司,人們總是想辦法要阻止疾病蔓延或治療疾病,那麼,你有站在病毒的立場想過嗎?病毒是如何傳播生存下去的呢?

        這款遊戲就是反過來讓玩家扮演病毒、細菌與其他病原體的角色,目標就是感染全世界並且殺光全世界的人。一開始玩家先選定一個國家開始感染,然後,就要想辦法傳播出去,隨著傳染越多的人,會得到越多的點數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說加強在空氣中傳播的能力,以利於從飛機傳染出去;加強對冷熱的抗性以適應各種天候;也有症狀的提升,因為只具傳染性是不夠的,還是要症狀夠嚴重才會致命;另外就是基因上面的改良,讓自己可以有抗藥性,才不會太快被人類的藥劑殺死。

        這麼說起來~這個遊戲很簡單啊~儘快把病毒提升,很快就可以征服全世界了!當然,沒那麼簡單,當傳播性與症狀增加的時候,很快就會被人類監測到,就會開始研發解藥並且關閉港口,減少疾病傳播;而致命性過高的時候,還來不及傳染給其他健康人就已經把受感染的人殺光了!病毒還附有一個跟實際狀況很像的能力-- 突變,導致常常會自己突變而獲得各種能力,造成毒性過高而達不到征服世界的效果。遊戲世界中還會有突發狀況發生,比如說某個地方將舉行親吻節,這時候把握機會將病毒升級為可經由唾液傳染,就可以大幅增加傳染性。

        其實這非常符合現實的世界,看看為什麼今年流感疫情嚴重?因為每年病毒都會有些許突變,流感疫苗只能猜測下一年度可能出現的病毒株,如果猜錯了,流行率自然比較高。曾經伊波拉病毒因為傳播性與致命性高鬧得人心惶惶,但在人們嚴密的監控下,疫情終於趨緩。

        從這樣子的遊戲,我們還可以學到對於傳染病一定要知道的四個病史TOCC (Travel: 旅遊史、Occupation 職業史、Contact: 接觸史、Cluster: 群聚史),簡單的說,你跟傳染病接觸的越多越容易受到感染。比如說在登革熱季節去中南部旅遊,回來發燒的話就要懷疑有可能感染登革熱;流感流行的季節,也常常看到一家大小陸續發燒感染,就是因為有接觸史所以傳染;在密閉環境的軍中或者安養院所,也偶有因為群聚而傳染的疾病。越了解疾病是如何傳播的,越能夠避免自己染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甚至於2013年3月邀請此遊戲的開發者發表關於《瘟疫公司》的演講,他們認為此遊戲使用了一條非傳統路線來提高公眾對流行病學、疾病傳播和流行疾病信息的意識。

        最後,不得不說,遊戲還是遊戲啦~在利用病毒、細菌征服全世界後,就會出現殭屍病毒與猿猴病毒,讓大家製造出定影惡靈古堡或者是猩球崛起的世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