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我都可以去跑馬拉松了,怎麼可能不健康?

       有天值班,接了一個病人,因為胸痛懷疑心血管阻塞所以住進加護病房,翻開病史才知道,四十初頭的ㄧ個年輕男性,在九個多月前就已經因為心肌梗塞放過心臟支架,戒菸了三個月後,禁不起誘惑又開始抽菸來,嚴重告誡他不可抽菸,他還老神在在的說「醫生有這麼嚴重嗎?我上次做完心導管就好啦~都還可以去跑馬拉松耶!」

--------------------------------------------------------------------------

       心肌梗塞,屬於冠心病(冠狀動脈疾病),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造成缺血性的病變,不僅僅是老人殺手,青壯年也會得到這種病,每年都可從新聞上看到有人因為心肌梗塞突然倒下而死亡。除了年齡(男>45歲,女>55歲)與家族史這些不可變的危險因子外,其他尚有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 /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和缺乏運動這些可更改的危險因子。現代人吃得好又少運動,很容易有肥胖高血脂的問題;而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而增加阻塞的機會,周遭的人也會因為二手菸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放過心臟支架的人尤其不能再抽菸,因為抽菸會增加支架再阻塞的危險性。有規律的運動是否可以彌補抽菸造成的傷害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對於職業跑者來說,想跑得更快更遠,就必須要遠離抽菸,因為抽菸會降低你的最大攝氧量(VO2 Max),使得肌肉更容易疲憊;對於業餘的跑者來說,抽菸對於心血管所造成的不好影響,也實在不是跑幾次步就可以消除的。


       嘴硬的人也還會說「我有運動總比沒運動還好」,但有運動就代表著健康嗎?看看這張照片,這是在去年底台北的一個大型馬拉松過後所拍到的照片,努力突破自己極限的人們,跑完後坐在椅子上休息抽菸~也許很愜意,但這實在沒辦法跟健康畫上等號。

       所以,在追求健康的同時,也需要戒除不好的習慣,才不會落於被不好的習慣侵蝕身體的同時,卻又自以為自己很健康的迷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