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鼻胃管的哀與愁


        很難忘卻的那一幕,有天早上查房,看到一個新住院的阿嬤,九十幾歲,大約一百五十幾公分,骨瘦如柴,臉頰凹陷眼睛卻睜的老大,問問身旁的護理師病患多重?答案真令人下巴掉下來:不到三十公斤。我這輩子可能小二或小三就超越這個數字了。

        問了問家屬,為什麼阿嬤會這麼瘦?原來是因為阿嬤吃東西越吃越慢,幾乎都含在口中,但家屬又害怕放鼻胃管會不舒服,所以也拒絕放鼻胃管,結果吃不下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也就日漸消瘦下來。


        這樣的情況其實臨床上並不少見,鼻胃管顧名思義就是從鼻子進入,放到胃裡面的管子,它可以提供養分的給予,以及需要時可引流多餘的胃液或空氣。當然,它不是完全沒有痛苦的,首先,在放置的過程是一大挑戰,我們用圖來說明。



醫療人員拿著鼻胃管,塗了潤滑凝膠後從鼻孔插入,到達口咽後,請病人吞口水,順著吞嚥動作將鼻胃管順勢推入胃中。理想狀況下應該照著藍色箭頭走。











在咽喉的部位如果刺激過多造成咳嗽或嘔吐的時候,鼻胃管就會從嘴巴跑出來。
在放置的過程中,若配合的不好,也有可能會跑到氣管中造成更嚴重的嗆咳。












        因此,我們在放置鼻胃管後,除了看看有沒有跑到嘴巴,也會嘗試著打一點空氣或者灌一些水確定位置是不是正確;而因應不同的鼻胃管材質,也會有不同的更換時間。

        然而,大多數的家屬都還是會覺得放鼻胃管是種不舒服的治療。坦白說,它的確不舒服,不論放置過程或者放置後,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不適。但是換另一個方面想,當沒有辦法自己進食時,鼻胃管是提供營養最便捷的方式。或許有的人會想說「吃不下打營養針就好」,其實這也是台灣大眾常有的誤解,常用的一般點滴一瓶500 c.c.還不到100大卡,可能半碗飯的熱量還不到,而市售奶茶一瓶400 c.c.就有200大卡,如果一天所需熱量是1400大卡,只打點滴就需要7000 c.c.,還沒提供到足夠營養跟能就開始身體水腫了。所以為什麼醫生老是苦勸病人跟家屬能夠從腸胃道吸收營養會比打點滴好。

       在我們跟阿嬤家屬解釋利弊後,家屬終於願意替阿嬤放鼻胃管,畢竟「有一好,無兩好」,雖然有些不舒服,但裝了鼻胃管就能夠順利提供營養給阿嬤,阿嬤也在我們照顧之下,日漸康復而出院。